全香港其中一間最具規模的海味網上專門店。專營零售燕窩、鮑魚、海參、花膠、元貝、冬蟲草,極具食療價值。此外亦提供各項中藥海味烹調方法,以導出各食品的固本培元及補生之效。





大暑湯水介紹 | 烹調有法 (222)

2010年7月18日星期日

自古至今,人類提倡養生之道, 俗話說葯補不如食補,葯食同源,只要合理配合,就能對人體產生良好的功效,而且能防病抗病,相得益彰,而水是生命之源,葯膳湯水也就應運而生。

大暑湯水介紹

今年7月23日為大暑,近日氣溫每每超過攝氏三十度,悶熱天氣令人不願活動,連食慾也大減。所以有大暑小暑有食懶煮的講法。

(一)老黃瓜赤小豆扁豆生熟薏米煲排骨湯

材料:
老黃瓜一個,赤小豆扁豆各二兩,生熟薏米各一兩,蜜棗四粒,陳皮一片,排骨一斤。

做法:
(1) 老黃瓜去瓤,洗淨切塊,備用
(2) 赤小豆,扁豆,生熟薏米,蜜棗用水洗淨
(3) 陳皮去瓤洗淨,排骨飛水
(4) 煲內放適量的水,猛火煲至水沸,將全部材料放下,改用中火煲二至三小時,加入適量食鹽調味,即可食用。

療效:
老黃瓜清熱利尿,赤小豆扁豆含蛋白質,碳水化合物、鈣質、能利小便去水腫除濕熱,薏米含澱粉、蛋白質、各種礦物質和維他命有健脾胃、利小便、消水腫、寧神安眠之效,排骨含豐富蛋白質鈣質而且此湯清甜,是夏天家常湯水。

(二)去濕健脾糖水

材料:
蓮子,淮山,芡實,生熟薏米,赤小豆,扁豆,蜜棗,冬瓜,

做法:
(1) 冬瓜去皮切大粒,
(2) 其餘材料用水洗淨
(3)煲內放適量的水,猛火煲至水沸,將全部材料放下,改用中火煲一至二小時,加入適量冰糖,即可飲用

療效:
此糖水健脾利水,可以放在雪柜雪凍來飲。

(三)冬瓜蓮葉去濕湯

材料:
冬瓜兩斤, 蓮葉一小塊, 乾蓮蓬一個, 赤小豆扁豆各一兩,燈芯草六小扎,西施骨一斤,淡菜二兩。

做法:
(1) 西施骨飛水,冬瓜用水洗淨連皮切大塊備用,
(2) 其餘材料用水洗淨,
(3) 煲內放適量的水,猛火煲至水沸,將全部材料放下,改用中火煲二至三小時,加入適量食鹽調味,即可食用。

療效:
此湯能清熱去濕,味道清甜。

註: 以上食療僅供參考,如有疑問請先諮詢註冊中醫

可致電聯絡本公司客戶服務部直接查詢:

電話:+852 3158 1276
傳真:+852 3158 1416
電郵:info@starrygift.com



《日行一膳》電子食譜


產婦31天





孕婦湯水31天





美容湯水31天





瘦身湯水31天